P1050293.JPG 

 

深深地體會到,小孩子的態度多半來自於父母親的教導

會有這種體會,主要是因為最近帶著饅頭到外頭時

跟別的家庭互動所得到的深刻體會

 

 

某天,帶著饅頭到家附近的庭園餐廳用餐

那天恰好店家的親戚北上掃完墓也在餐廳裡聚會

饅頭一見到有大姐姐(約幼稚園生)們可以玩

很興奮地驅上前想找伴

無奈這些姐姐們完全不想理會饅頭

饅頭便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他們..

眼裡透露出羨慕的眼神

原以為姐姐們的家長會說

“”跟妹妹一起玩啊~~””

沒想到家長只是冷冷地回過頭看了一眼就轉過頭繼續他的發呆動作

 

飯後饅頭跟著我在庭院裡散步

眼尖的饅頭看見姐姐們不小心掉落的玩具

跟我說””姐姐的~ 掉了!!””

我便跟饅頭說””對啊~ 姐姐不小心掉了,你要不要撿去還給姐姐呢??””

饅頭開心地捧著玩具小心翼翼地拿去給姐姐

沒想到

姐姐非旦沒跟饅頭說謝謝

居然還用指責的口吻問饅頭說””為什麼在你那裡??””

那種感覺就像是….

剛剛他們不給饅頭玩,所以饅頭偷了他們的玩具去玩!!!

他們一手就搶走了饅頭手上的玩具

轉身就快速地把玩具給藏了起來!!

 

 

這一幕我好心疼饅頭

他回來找我時臉上的表情讓我突然不知怎麼安慰他

只能跟他說””你好棒哦!! 把東西還給姐姐了~~””

 

之後我把這件事告知饅頭爸

問了他””若是他,他會怎麼做?”

饅頭爸也是覺得,若是他,他會要求饅頭要分享,要一起玩

也會教饅頭要懂得禮貌

 

不止這件事

最近假日我們都會帶饅頭去公共設施溜滑梯

主要也是要讓饅頭學習跟別的小孩互動

我們也順便會教育饅頭禮讓”&”等待

要排隊輪流溜滑梯

或當底下有人時,要等一下才能溜下來

很慶幸地….

饅頭都會遵守我們所立下的規則

 

….

我卻常看到有些小朋友爭先恐後地搶著先溜下來

或是

根本不爬樓梯,直接從滑板下方往上爬

….這些小朋友的家長也都不會出聲制止

讓乖乖在那等待的饅頭常會投已疑問的眼神

好像在問著””不是要排隊嗎??””

 

我一直在想

這些家長之所以不出聲制止

是覺得

“”小孩嘛….只是在玩而已~ 沒事就好啦~~””

但我卻不這麼覺得~

這不也是一個教育小孩的好時機嗎??

 

等饅頭有天長大了,有了團體生活後

是不是還可以堅持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因為在整個大環境下,對的不見的是對的.

就像溜滑梯,大家都爭先恐後,不排隊.

真正排隊的人永遠是最後.

久而久之是否饅頭也不想排隊了.

做父母的我們真的很怕有這樣的結果.

同儕的影響我相信是非常大的.

我希望將來,

做父母的我們可以跟饅頭成為好朋友,

而不是只有父母親的關係.

當然,我們也要跟著她一起成長.

 

在寫這篇文時

我一直在想這主旨要寫什麼

“”父母的教育”” ???

“”家長的態度”” ???

“”家長對於小孩的管教””???

“”現代小孩的禮貌”” ??

 

 

也或許是我自己太多心了!!

或許每個家庭有他們自己的教導方式

我總不能拿老自己對饅頭的那一套來套在別人身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