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是個很沒自信又超級悲觀的人

後來發現....我家3個小孩好像多少都自悲+悲觀

現在仔細想想...

應該跟我爸媽的教育有關吧!!

在我家, 我真的很少很少聽到讚美聲~

並不是父母不喜歡我們

而是...從他們的嘴裡就是無法對自家小孩讚美~

若是讚美的語氣...聽起來也讓人覺得是"酸"

 

 

舉例來說吧~

記得我國小....在班上老是拿第二名

我一直覺得....第二名很好了吧!

爸爸應該會以為我榮吧!

但回到家.....卻只會聽到"" 老是在拿第二名, 怎麼永遠都不會有第一名""

漸漸地...我覺得, 反正第二名也不會被讚賞, 那考第幾名都無所謂吧!!

 

 

饅頭.....在我娘家的處境也是!

打從他一出生~

娘家媽媽似乎對他沒什麼好話~

"嘴巴太大~", "太愛哭~", "只會在那裡唉唉叫~" 

不然就是""人家小哥哥多乖..你怎麼都教不會~~""

 

雖然我從小就在這個家庭長大

應該也要習慣自己的娘這種語氣

但...聽到自己的小孩老是被抱怨~ 多少還是有些難過吧!!

 

 

 

P1060776.JPG 

這個小黑泥娃, 是饅頭在學校的美勞作品

當它還在學校櫥窗風乾時~

我看了之後隨口說了"""怎麼把眼睛貼成這樣啊~好像脫窗哦!""

我不知...原來我這句無心的話已經傷了饅頭了!

 

老師隔天跟我說...饅頭一直想把眼睛拔下來重貼

饅頭自己在碎唸著說"" 這眼睛好像貼的不漂亮""

原來.....饅頭多希望我讚美他的作品~

原來.....大人們無心的一句話,對小孩傷害這麼大~

 

在這之後....

我對饅頭在學校的作品總會帶著幾許的讚美吧!

不管...做的再怎麼糟吧!!

 

那天....學校又有泥土作品~ "我們一家人"

我又忘了~~ 又不小心批評起來了>"<

我撇見饅頭的不悅~

只好改口說...唉喲~ 媽媽沒那麼胖啦~ 怎麼做的那麼胖!

頓時饅頭才開心起來回我說""因為你有BABY啊~ 我才把肚子做大大的!!""

幸好急時發現了饅頭的不悅..

不然我又鑄下了大錯啊!!

 

 

這時期真的是培養小孩自信心最大的關鍵點啊!

大人們小小的讚美, 卻能讓小朋友大大的滿足

所以...

千萬別吝嗇給多讚賞哦!

即便...這小孩有時是在搗蛋, 但也是他的創意來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